Header Ads

Seo Services

Ram太多了嗎? 那就把多餘的變Ram Disk 吧! Gavotte Ramdisk使用示範

一個月前,DDR II記憶體的售價不斷地下滑,我在討論區甚至看到有人想組一部8GB的系統
之後又看EEEPC的討論區,幾乎所有EEEPC用家都會買一條2GB的DDR II 來把本來的512MB換掉......
結果........貼子看太多,就被勤敗成功了 XD
在幾個星期前就跑去電腦商場中買了一條DDR II-667 2GB,還寫一篇T60的換RAM示範 XD
前幾天終於把T60中的1GB變成了RAM DISK,運作了幾天都沒有問題,所以就想寫一篇Ram Disk的示範
在網上找到了兩個Ram Disk的軟體,因為Gavotte Ramdisk是freeware,所以就選了Gavotte Ramdisk
Windows XP一般來說1GB記憶體已經足夠使用,如果只是用來上上網,做一些文書工作,512MB也是足夠使用的,這次我打算把T60 2.5GB 中的1GB拿來當Ram Disk
Gavotte Ramdisk是freeware,所以是很容易找到的,所以在這裡不打算提供下載地址了 XD
Part 1: Gavotte Ramdisk安裝:

設定Ram Disk的大小
出現Success就表示成功了
真的多了一個R Drive
剛好是1GB

Part 2: Ram Disk應用篇:
修改Windows Page Files (Virtual Memory)的位置
右click我的電腦選進階這個tag,再選設定
再選進階這個tag,在下面虛擬記憶體那裡再按變更
這是原本Windows的預設,看我的硬碟只剩下7GB可用
這是我個人的設定,因為我手提電腦的記憶體夠,所以要使用虛擬記憶體的機會不多

把Windows一些暫存檔放進Ram Disk中
再選在系統內容中進階的tag,再選環境變數
修改的目標是圖中的那兩對TEMP和TMP,選編輯來修改

把他們全都改成R:\Temp


把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放到Ram Disk
右Click Internet Explorer選內容,在Temporary Internet files那裡選設定
原來的設定,這些暫存檔會吃掉約2GB的空間
這是我的設定,在按移動資料夾前直先刪除這些檔案,但不要刪Cookies

Firefox 網頁暫存檔的修改方法
打開firefox,在網址打about:config會出現這個設定畫面
右click來新一個字串值
字串值名稱,輸入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
字串值內容輸入R:\FireFoxBuffer, 名字改甚麼都可以,只要是放在Ram Disk中就行

Part 3: Ram Disk和notebook 2.5吋Harddisk 的表現
Ram Disk:
最快有接近1000MB/s,不過為什麼在transfer size = 512.0kb時會突然下降呢? =..="FDBENCH的表現

2.5吋harddisk:
和Ram Disk比,真的很慢 @@"
都是覺得慢

總結:
用Gavotte Ramdisk有一點要注意,當關機後,Ram Disk中的東西就會消失,所以不要放重要的文件去Ram Disk中
不過應該只要找到一些同步的軟件應該可以解決問題,在關機前把Ram Drive想保留的資料夾同步到硬碟中,在開機時把硬碟的檔案同步到Ram Disk中
我好像還未試用Ram Disk來 BT XD

8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解釋得非常清楚,多謝!

匿名 說...

Hello Terry, 很感謝你細詳的使用教學!不過我有個問題,如果我之後不打算用Ramdisk,該怎麼把環境變數 TEMP 及 TMP還原成原來的值呢?謝謝~

Terry 說...

只要在環境變數那裡把TEMP和TMP的值改回原來的路徑再重新開機就可以了

匿名 說...

咁可唔可以將變左 RAM DISK 既 RAM 變番做 RAM???

Terry 說...

把設定還原,再把Gavotte Ramdisk移除後,重新開機就可以了

匿名 說...

詳細的分享~~~
不過有一點好像有點不妥...
[虛擬記憶體]的用途就是當記憶體不夠用時 windows 在硬碟佔用一些空間來當作記憶體使用, 因為一般記憶體是相對昂貴的
但用 ramdisk 就是先假定當記憶體太多時, 劃分一些反過來當硬碟使用

eg, [HDD]: 200GB
[RAM]: 1GB
[虛擬記憶體]: 2GB

當執行較多程式致使 RAM 耗盡時,
WINDOWS 自動在硬碟 pagefile
執行程式, 以免因記憶體耗盡當機

所以如果設定虛擬記憶體到 ramdisk, 萬一記憶體真的耗盡時 (現在來說或者可能性較低, 除非作一些較極端的測試), windows 便在 ramdisk 繼續維持運作, 但問題是如果 ramdisk 都耗盡的話... 而且設定上都是矛盾的...

這等於 A(Ram) 同 B(Hdd) 講: "如果我唔夠錢就問你借啦" 但係而家 A 既錢鬆動左, 就同 B 講: "我而家有鬆動, 我借D錢比你, 如果我唔夠你就用我借比你既錢借番比我啦"
** 咁點解 A 唔直接留番D錢比自己呢? **

ewtbwebtwe 說...

把設定還原,
是要怎樣做呢?

daniel 說...

But sometimes when i download games , I always says ram disk nearly depleted ?why?

Blogger 提供.